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预防老年痴呆,来做做这套健脑操

预防老年痴呆,来做做这套健脑操

字号: 2016-05-20 07:46:38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

是省人医专家设计的,他们还花了4年时间证明有效果

省人医的专家带领老人练习健脑操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昨天,在南京医科大学的操场上,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带着几十位老人练习健脑操。专家团队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医院设计的健脑操,可以改善老人记忆力下降的状况,一定程度上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通讯员 吴倪娜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有氧运动操图解(部分)

一、屈膝运动(6×8×3遍)

二、点脚运动(6×8×3遍)

链接

有氧阶段(每节六个八拍,其中每一节的后三个八拍与前三个相同)

扫二维码,看健脑操完整视频

健脑操,可以改善老人健康状况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王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今流行的广场舞、健美操,还有广播体操等等,有的强度太大不适合老人,有的则是运动强度不够。于是,专家决定设计一套简单易行的动作。

王彤介绍,这套操主要是针对脑部血液循环的。整套操时长30分钟,分为准备阶段、有氧阶段和放松阶段,节拍从缓慢到加速再到缓慢,符合老年人的体能要求。

这套操到底有没有效果呢?专家又花了4年的时间,进行对照实验研究。在南京选择了100多位老人,其中30名是健康老人,30名有轻微认知障碍,还有60多名是老年痴呆患者。实验证明,健脑操这样的中度适量有氧运动,对改善患者的运动、认知以及身体状况,有效果。

统计显示,训练前,被研究者的平均认知能力评分为19.81分,训练后提高到21.1分。运动时最大心率,也从训练前的138.14下降到136.9,表明被研究者最大运动能力的储备得到了提高。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项精神量表的统计,由训练前的11.1分下降到8.3分,表明被研究者的精神症状也得到明显改善。

适合人群比较广,年轻人也能做

专家说,有氧运动改善老年痴呆的机制仍然不明确。之前的动物实验研究发现,有氧运动能减轻大脑的病理变化。海马是脑内负责学习和记忆的主要部位。研究发现,中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大脑海马区神经细胞的存活和再生,刺激神经生长因子基因的表达,降低海马区氧化应激水平,诱导血管的发生。但是确切的机制,还有待证实。

跳健脑操有效果,那么其他的运动是否可以呢?专家说,其他的运动不能说不行,但目前都没有做过相对应的对照试验。

当然,这套健脑操适合人群也比较广,不仅仅是老人,年轻人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

提醒

这些习惯,最容易让大脑受伤

专家告诉记者,吸烟、喝酒最容易伤脑。

吸烟会加速血管的老化,在血管中形成斑块,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风险。吸烟还会损伤大脑的认知功能,有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大脑皮质比不吸烟者要薄。

而长期酗酒则会引起大脑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使大脑皮层缺氧、智力减退、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产生思维障碍,变得萎靡不振,部分人还可发生幻觉。有研究显示,平均每天饮酒两次以上的人,其脑体积比禁酒者小1.6%。而人体衰老导致的脑细胞死亡,每年只会使大脑萎缩0.19%。

还有很多不健康的生活,也会导致大脑损伤。比如熬夜,一次熬夜造成的大脑疲劳感即使经过好几天的正常睡眠也无法恢复。这种现象意味着,失眠可能对大脑造成了长久的损伤。

Tags: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刘枫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