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南京专家创造健脑操 可预防老年痴呆

南京专家创造健脑操 可预防老年痴呆

字号: 2016-05-20 11:18:58我要评论()条 来源:金陵晚报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带领患者跳起有氧健脑操。 郎琪 摄1

□通讯员 王蔚 杨思雨 吴倪娜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我妈患上老年痴呆了,生活要无序了。”

“哎,这个病特别痛苦,没有特别好的药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越来越严重……”

经常在神经内科的门诊上听到这样的对白。是的,老年痴呆,确实存在“药无力”的状态。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吴婷副主任医师联合该院康复科王彤教授开展“有氧训练在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认知障碍中的干预作用”项目研究,开创了国内第一套针对老年痴呆症的健脑操。通过评估和影像学等检查,真的很有效。

这个操怎么编的?广播体操+广场舞+老年性

在之前的动物实验研究中,他们发现有氧运动能减轻该病患者大脑海马区的病理变化。海马是脑内负责学习和记忆的主要部位,而有氧运动能增加海马区神经细胞的存活和再生,达到增加脑部血液循环的目的。王彤介绍,这是一套有氧运动操,是具有一定强度、大肌群、动力性、周期性运动,持续一定时间(30分钟以上),以提高机体氧化代谢能力和全身耐力的运动方式。

那么,这个操是怎么形成的?王彤说,每一个动作,都是用运动学和康复学计算出来的。总体来说,这里面有广播体操的影子,加上广场舞的改良动作,也要针对老年人,有的动作虽然非常棒,但不能在老年人群中推广也不行。“这套健脑操,我们前前后后酝酿了四五年,反复推敲,反复改正。”王彤说,临床研究结果证实低强度有氧运动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没有明显改善作用,中等强度以上的有氧运动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具有明显改善作用。

这个操带来怎样的效果? 30多位病人症状有改善

专家发现该套有氧健脑操,可以让患者的认知功能、运动能力等有明显的改善。一般来说MMSE 测量表是目前国内外最常用的认知缺损筛查工具之一,总分30分,分数越低则认知功能越差。

根据统计,在治疗前运动组MMSE量表评分为19.81分,训练后明显提高到21.10分,表明患者的认知能力在有氧训练后是有改善的,而且患者们最大心率也由训练前的138.14次/分下降到136.9次/分,表明患者的最大运动能力的储备得到提高,同时另一种NPI精神量表评分也由训练前的11.1分降到8.3分,表明患者的精神症状也得到明显的改善。

吴婷说,他们前期体验的中老年人大概有100多个,其中,30人已经是患者,30多是有老年痴呆迹象的人群,还有是正常的老年群体。3个月以后,不管是从评分的改变,就连影像学和电生理都有了趋好的改变。

坚持做操带来了什么?

丢三落四的习惯确实没有了

今年72岁,来自南京某大学的郑大爷和妻子也特意赶来参加此次活动。据妻子吴女士介绍,郑大爷退休前是一位教授,大约从三年前开始,他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常常是刚刚说过的话或者做过的事情,转眼就会忘记,而且简单的计算也比较困难,后来人就变得懒言少语,不爱出门,经过医院就诊明确郑先生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性痴呆)。

“当时,家人非常难过,也积极地找寻了各种治疗此病的方法。为了延缓疾病,他们尝试过服用各类中药、西药,但是病情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偶然一天,吴女士在报纸上看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招募有氧健脑操干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公告,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参加了。一开始吴阿姨每次训练都陪着郑先生一起来训练,因为不放心让他一个人出门,虽然学得比较慢,但三周之后郑先生已经能完整地跳出来了。坚持了两个月,吴阿姨觉得郑先生比以前爱活动了,也更愿意出门了,说话也比以前多了。

郑大爷也表示,自从患病后就经常丢三落四。常常出门时还提醒自己要带上“钱包、手机、公共卡”,一转身就会漏带一两样。“这还好,顶多是存在一些麻烦,但有的时候炉子上烧着水,一个愣神儿就忘记了,这太危险了!”经过三个月的有氧健脑操训练后,他的记忆力比以前好了。郑先生觉得有氧健脑操对他的帮助很大,所以即使医院结束培训,他也依然每天在家或者小区里练习。

延伸阅读

中国现有6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吴婷介绍,65岁以上老人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占2%~5%,以后每增加5岁,患病率大约增加一倍,而85岁以上的老人中几乎一半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性痴呆。目前在中国约有60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目前阿尔茨海默病没有特效药物,常用的药物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疾病的进展,效果不尽人如意,所以我们想通过非药物治疗的方式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让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的同时不需要承担昂贵的医药费,减轻患者及其家属的负担。

Tags: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刘枫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