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胃癌成为南京第二大癌

胃癌成为南京第二大癌

字号: 2016-05-30 08:39:15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

去年致死2468人,年轻胃癌患者增多

昨天,第五届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及消化内镜论坛召开。现代快报获悉,南京去年,因胃癌死亡2468人。胃癌已经成为继肺癌后,排名第二的致死癌症。鼓楼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邹晓平介绍,他们团队的一项研究证实,40岁以下年轻胃癌患者的家属患癌的几率也明显偏高。

通讯员 柳辉艳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南京去年2468人死于胃癌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显示,2015年,南京致死癌症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其中,肺癌和胃癌死亡患者,要明显多于后三位癌症。肺癌一年死亡2928人,胃癌一年死亡2468人,第三位肝癌为1280人。邹晓平说,胃癌是江苏发病率最高的消化道肿瘤,部分沿海地区尤其严重,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三十到五十,远高于十万分之十的全国平均水平。

他推测认为,沿海居民饮食可能比较咸,可能吃腌制食品比较多一点。腌制品里面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个确定的致癌因素。

患者年轻化不容忽视

胃癌的高发年龄是50岁以后,但是近年来,年轻化的趋势不容忽视。鼓楼医院对40岁以下的年轻胃癌患者家庭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家庭里,家属患癌的几率也要明显高于一般家庭。“这些家属患的不一定是胃癌,也可能是其他癌,但是从几率上说,要偏高。这可能与某些基因方面的突变有关系。”邹晓平说。

胃癌患者里,90%的人携带幽门螺杆菌。邹晓平说,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一级致病因素。在我国,有50%的人,总共约有7亿左右的人群携带有幽门螺旋杆菌,主要症状表现为经常性的上腹疼痛、恶心、嗳气等等。专家表示,由于幽门螺旋杆菌耐药性较强,并不建议所有感染者都进行治疗,但有胃癌家族史、胃部有病变的患者必须要尽早根治。

专家同时表示,从临床上看,很多消化道癌症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即使接受了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依然低于30%。但如果在早期就进行胃镜、肠镜的检查,能够极大提高早癌的检出率和治疗效果,通过微创手术甚至能够根治。因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都要做一次胃镜检查食管和胃部情况,50岁以上人群最好间隔3~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Tags: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刘枫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