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南京人健康杀手 心脏病排第二

南京人健康杀手 心脏病排第二

字号: 2016-06-06 09:32:34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

去年致死5813人;仅次于心血管病

昨天,江苏第九届心脏节律管理论坛在南京举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心脏病已经位列全省健康杀手榜第三位,南京健康杀手榜第二位。南京去年因心脏病死亡5813人。

通讯员 王娟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统计显示,在南京地区,心脏病致死占总死亡人数的14.67%,去年死亡5813人,10个死亡的南京人中,就有超过1个是心脏病患者。心脏病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排名第二的健康杀手。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徐伟告诉记者,如果将人的心脏比作一台发动机,那么先天性心脏病,就好比发动机本身的质量不太好。冠心病好比是发动机的右路出了问题,心律失常则是发动机的电路异常。这三类疾病,占了心脏病的绝大多数。特别是心律失常,很容易引起猝死。心律失常中,房颤疾病最为常见。

从研究来看,房颤患者有心慌心悸的表现。年龄超过70岁,随着心肌老化,那么一定会有房颤方面的问题,只不过不同的人,轻重程度不一。“近些年来,房颤有年轻化的趋势,医院最年轻的患者为28岁。除了家族遗传方面的因素外,还与高血压控制不好有很大关系。”徐伟说。

房颤和高血压的关系十分密切,高血压经常会引起心房扩大,这是导致房颤发生的最常见原因或危险因素。房颤时,由于心跳不规律、泵血差,很容易表现为心慌、头晕、乏力。发生房颤时,血液容易凝集并堵塞血管,引起心脏病发作或中风。

有数据显示,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无房颤者的3~5倍。当高血压和房颤同时存在,中风的风险就更大了。有统计显示,100个房颤病人中9~20个人有高血压,100个高血压病人中4~6人有房颤。专家表示,高血压患者如果心跳加速不及时治疗,极易引起房颤,不仅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经常心跳过快,还会增加猝死的可能性。

Tags: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刘枫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