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直接抗病毒药物Viekira pak: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直接抗病毒药物Viekira pak: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字号: 2016-07-20 15:06:35我要评论()条

近些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DAAs)为丙肝患者带去了福音。这些药物简化了治疗计划,增加了患者长期持续病毒学缓解和治愈的可能性。遗憾的是,这些药物目前都还没有进入中国,不过近期的好消息让人看到了希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在4月18日公布,已将部分抗病毒丙肝药物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艾伯维的3D疗法Paritaprevir/Ritonavir/Ombitasvir/Dasabuvir(Viekira Pak)就位列其中,审评结果令人期待。

目前已经研发出来的DAAs可以分为四类:NS3/4A蛋白酶抑制剂、NS5B核苷抑制剂、NS5B非核苷类抑制剂和NS5A抑制剂,上述的Viekira Pak方案包含其中三种。据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于2014年12月首次批准 Viekira Pak 用于治疗HCV感染患者,并于今年4月份批准了HCV基因型1b药物Viekira Pak补充新药的申请。

Viekira Pak是一种包含paritaprevir, ombitasvir和 dasabuvir 这三种新的抗HCV药物的联合制剂。据了解,Paritaprevir是一种HCV NS3/4A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所需的多聚蛋白的解聚;Ombitasvir是一种HCV NS5A抑制剂,可以阻止病毒RNA的复制和病毒的合成;Dasabuvir 则是NS5B编码的RNA聚合酶,可以抑制病毒基因的复制。这三种药物都是直接抗HCV的药物,只是针对HCV生长周期中的三个不同的步骤。这意味着,这三种药物没有交叉抵抗。

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DAAs)的发展是HCV治疗过程的一次有重要意义的改进,新的药物组合会提高应答率,对患者病情的缓解和治愈大有裨益。不过,患者在选择药物时也应实事求是、对症下药。中国的丙肝患者以基因1b型为主,目前我国HCV的治疗还是以PR方案(聚乙二醇干扰素+利巴韦林)为主。

专家表示: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持续病毒学应答率(SVR)高,耐受性好,艾伯维3D无RBV方案治疗HCV GT1b型,包括肝硬化患者,SVR12率达100%,在HIV/HCV难治人群中,艾伯维3D联合RBV治疗效果好,期待未来DAA药物的上市会给HCV感染者、HIV/HCV合并感染者带去福音。 2016 欧洲肝病学会学术年会(EASL)上发表的艾伯维3D方案Viekira Pak在全球已经完成的6大Ⅲ期临床试验的事后析因分析疗效和安全性结果显示:Viekira Pak真实世界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数据与药物试验结果非常相近,这一试验结果为Viekira Pak的高安全性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Tags:

来源: 编辑:刘枫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