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孩子身材矮小 从小就要治

孩子身材矮小 从小就要治

字号: 2016-07-27 10:26:10我要评论()条

如果您家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正常儿童平均身高的第三百分位数,或者在班里同性别孩子中最矮,要当心他可能患了“矮小症”。

长沙贝诺儿童醫院长高专家说,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除了营养、情绪以外,还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机能减退、小于胎龄儿等。一旦确诊孩子患了矮小症,应尽早治療,治療手段要针对病因。

很多矮小症患儿存在个性、自尊心、自信心及社交能力等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一半患儿会发生抑郁,通常情绪不稳定、性格内向,甚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因此,长沙贝诺儿童醫院长高专家提醒家长们,无论从外在的身高因素看还是内在的心理因素看,都要及时治療矮小症。

长沙贝诺儿童醫院长高专家介绍,在小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骺的生长发育对身高起着决定性作用。骨骺是骨骼的生长发育中心,通过不断骨化来增加骨骼的长度,人的身高也随之增加。到了青春发育后期,骨骺与长骨的干骺端逐渐融合,骨骼生长日趋缓慢。长沙贝诺儿童醫院长高专家表示,过了青春发育期,骨骺与干骺端完全融合,骨骺全部骨化,骨骼就不再有生长的空间,身高也就不再增加了。因此,矮小症患者从什么年龄开始治療,对疗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开始治療的年龄偏大,对成年身高的贡献就比较小。长沙贝诺儿童醫院长高专家指出,早期治療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成年身高。国内70%的矮小症患儿11岁~16岁才开始治療,而美国国家合作生长发育研究(NCGS)数据显示,国外59%的矮小症患儿是在6岁~10岁就开始接受治療的。在儿童期,对孩子的矮小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等到发现问题时,往往孩子的骨骺已经闭合或接近闭合,已失去了纠正的时间。

Tags:

来源: 编辑:刘枫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