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15岁少年体重190斤,胖出了肝炎

15岁少年体重190斤,胖出了肝炎

字号: 2016-07-26 11:22:45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 享受健康”。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该院曾收治一名得了肝炎的15岁少年,而造成他肝炎的原因,就是胖,1米7的身高,体重却重达190斤。医生建议,脂肪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控制体重,多参加有氧运动。

 

  通讯员 刘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15岁少年胖出了病,垃圾食品“沉淀”成脂肪性肝炎

  在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妈妈正陪着小强(化名)看病。中考刚结束的小强,本想在上高中前,做个全身体检,却检出了问题。“这孩子为何转氨酶这么高啊?比正常值都高出一倍多。”小强妈妈询问消化内科陈洪主任医师。

  这么高的转氨酶表明肝已损伤,有可能是肝炎。才15岁的年龄,会是什么肝炎呢?陈洪排除了因为大量饮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以及乱吃药或者保健品造成的药物性肝炎。看着小强肥硕的身材,身高1米7,体重就有190斤。陈洪猜测可能是脂肪性肝炎。经检查,果然是脂肪性肝炎。

  据小强妈妈介绍,小强胃口特别好,还只喜欢吃肉。每天还吃大量的薯片等零食,炸鸡、薯条等油炸食品也是他的最爱。本想着孩子还在长身体,想吃也就给他买了,没想到却胖出了病。

  陈洪介绍,长时间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又不运动将热量消耗掉,集聚在体内,造成血脂升高,这时单纯性的脂肪肝可能会形成。如果人体血液里长时间保持高脂肪含量,肝细胞摄取脂肪过量,这会影响肝脏功能,很容易发生脂肪性肝炎。很多人的脂肪性肝炎是由脂肪肝演变而来的,但也有人会脂肪性肝炎合并脂肪肝。

  得这个病可不能大意,合理用药加减肥,多做有氧运动

  陈洪介绍,肝炎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病毒性肝炎是会传染的,虽然单纯的脂肪肝不具有传染性,可是脂肪性肝炎跟病毒性肝炎一样具有传染性。

  一般来说,脂肪性肝炎患者平时并无不适感,大多是在体检中发现。也许有些敏感患者只是有些右上腹胀痛、乏力等轻微不适等症状。转氨酶持续增高半年以上,或并存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等所谓代谢综合征症状,就有可能是脂肪性肝炎。若脂肪性肝炎不及时发现,一旦被放纵,就会立刻显现它的“杀手本色”,一点一点吞噬患者的生命健康。如不加以干预,持续不愈的脂肪性肝炎往往会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专家介绍,对于脂肪性肝炎,需要在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和控制体重基础上,接受较长期(半年以上)药物治疗。饮食上,在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基础上,合理调整营养素的比例,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的摄入。注重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结构。低脂膳食可以减少肝脏内脂肪的含量,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有助于改善肝脏的受损情况。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有助于减轻体重,改善血脂水平,并改善肝脏的炎症情况。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并注意循序渐进,贵在坚持。

Tags: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