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好银耳怎么挑有窍门 专家建议银耳汤晚上喝最佳

好银耳怎么挑有窍门 专家建议银耳汤晚上喝最佳

字号: 2016-08-09 09:18:56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网

银耳是百姓常吃的滋补性食品,健康专家建议大家立秋后防燥可多喝些银耳汤。记者走访银耳市场发现,普通银耳少有人问津,品质最优的通江银耳卖到了两千元一公斤,而银耳如何辨别品质,也让消费者多了一丝担忧。

最近一段时间不论新鲜银耳还是干银耳,销量都不俗。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银耳的颜色、价格有一定差别,农贸市场的银耳价格在每公斤60—110元,而大超市销售的则在130元左右一公斤,颜色也分为偏白、偏黄和偏橙多种,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好坏。目前市场上有新鲜的银耳一朵一朵在卖,价格比干货要贵,市场上两朵重约240克的新鲜银耳售价为48元,核算下来,每500g要百元左右。一位摊贩告诉记者,“因为是新鲜的不用泡发,也不存在晒干过程中加硫黄等。”

有“中国银耳之乡”美誉的四川巴中市通江县,气候温和湿润,产出的银耳朵大、空松、肉厚、耳基小,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走访银耳销售市场,只要是标示“通江”的银耳,价格都要比一般银耳贵出很多,品质最好的卖到每公斤2000元以上。通江银耳博物馆馆长朱时兵介绍说,“一般正宗的通江银耳朵型大,直径在8到10厘米,最大的可达18厘米。此外,肉头厚,胶质重,鲜如银色,气味清香,耳基小。”

正常的银耳是浅黄至金黄色的,但是因为名字叫“银”耳,被一些人误认为要洁白如雪。经常有新闻报道银耳的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主要是部分不良厂家为了获得好的外观和较长的保质期而滥用二氧化硫类添加剂,导致银耳类产品中二氧化硫超标。二氧化硫类物质是食品加工过程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人体摄入过量二氧化硫,会影响肠胃功能。其实硫黄是可以用来熏蒸处理干制蔬菜的,其作用除了漂白,还有一定的防腐作用。只要二氧化硫残留量在国家标准设定的水平以下,硫黄熏蒸是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的。记者 芦艳

温馨贴士

一、选购银耳有窍门

首先是尽可能从正规超市购买。其次,如果是在农贸市场买,可以看颜色,好银耳的颜色微微泛黄,尤其是蒂部的颜色较深。而熏蒸过头的银耳会显得特别白、特别亮,有些连蒂部颜色也很浅。另外,也可以闻闻,过度熏蒸的银耳和其他干货会隐约闻到二氧化硫的味道(类似放鞭炮的味道),有些熏制特别严重的,有明显的刺鼻味道。

正宗的通江银耳要一看二闻三尝,新鲜通江银耳色泽鲜白,朵大体轻,肉质肥厚,坚韧而有弹性,蒂头没有耳脚、黑点、杂质等;银耳不是越白越好,颜色太白很有可能是用硫黄漂白的,尝起来有刺激的感觉。

二、炖汤蒸制营养佳

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朱阿立建议,“炖汤或蒸着吃营养能够最大化,也好吸收。银耳汤在晚上喝最佳。”

1、银耳大枣汤:银耳10—15克,大枣10枚,文火煎成稠汁,加糖服用,隔日一次,能健脾胃,养气血;润肌肤,好颜色。

2、银耳枸杞汤:银耳10—15克,枸杞子25克,文火煎成稠汁,加糖服用,隔日一次。能滋阴补肾,益气和血,滋养肌肤。

3、加味琼玉膏:银耳500克,人参450克,茯苓(捣末)560克,生地5000克,蜜2500克。先将地黄捣烂取汁和银耳、蜜煎沸,下人参、茯苓末熬成膏,日服一匙,开水调服,能益气阴、养心肺、润泽悦色。

三、银耳也是味良药

喝银耳汤养肺才是皮肤好的基础。容易过敏、起红疹的人一般都是肺火旺,在看完医生后也可以配一碗银耳汤去火生津。肺与大肠相表里,肠胃不好的人也建议多喝。现代人谈癌色变,其实要注意预防,银耳补肺气。银耳汤起锅后,女士用少许抹在脸部和手部,堪称天然面膜。

Tags: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