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肝肾阴虚,肝阳上亢,看高血压的中医解释

肝肾阴虚,肝阳上亢,看高血压的中医解释

字号: 2016-08-17 10:39:17我要评论()条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又是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根据1991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950356的人群抽样调查,全国高血压患病率高达11.88%,而中老年人发病率更高,约达25%-40%。而至1997年底,我国有高血压患者达1.1亿人,即每11个人中或每三个家庭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数量每年月以350万人的速度增加。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明显地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地危害人们的生命。脑卒中、心衰、心肌梗塞、和尿毒症是高血压的三大并发症,也是高血压的死亡原因,其死亡率占人类死亡的首位。及早、持久有效地防治高血压,对减少心脑血管病及尿毒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医认为高血压病,主要是由情志内伤,饮食失节,劳倦,病程日久等因素引起脏腑经络阴阳失调,气血逆乱,风火内生,痰瘀交阻,而使生理功能受破坏,导致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而致血压升高。

天士力根据中医理论有是证,用是药的原则,研制养血清脑颗粒。方中以熟地、当归为君,熟地甘温,归肝,肾经,能补血滋阴,益精添髓;当归甘辛温,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之功。以钩藤甘寒能够息风止痉,清肝平肝;珍珠母甘咸寒,能够潜阳安神,清热平息肝风;决明子甘、苦,微寒,能够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夏枯草苦辛寒,清肝火,解郁结,共为臣药。以白芍滋阴养血,川芎活血行气,合归、芍而成养血和营之用;鸡血藤、延胡索补血、活血,化瘀行气,舒筋通络,养血祛风共为佐药。细辛散风通窍止痛,又可制约方中凉药之性,能够补而不滞,滋而不腻,为使药。诸药相合,标本兼治,共奏养血平肝,活血通络之功。

笔者应用养血清脑颗粒治验列举一例。

患者王桂兰,女,39岁,2013年2月18日就诊,高血压,头眩,手麻少作,BP 160/135mmHg。给予养血清脑颗粒,一日三次,服二周。二诊:药后血压恢复正常 BP135/85mmHg。嘱患者每日服养血清脑颗粒一日一袋,调理善后。

按:头为诸阳之会,耳目乃清空之窍,肝阳上扰,易致眩晕,横窜四肢则麻木,肝郁侮脾,则脘腹胀气。血压之升而失降,脉象之弦而欠柔,都是阳证。辩证施治给予养血清脑颗粒服之而愈。

Tags:

来源: 编辑:赵杰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