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儿童消化道造影该如何准备

儿童消化道造影该如何准备

字号: 2016-09-06 09:49:00我要评论()条 来源:金陵晚报

采访专家:南京儿童医院放射科住院医师 刘珊珊

金陵晚报讯(记者 李有明 通讯员 吴叶青 张艾萱)儿童消化系统疾病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种类之一。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小肠及大肠,均由软组织构成,缺乏自然对比,因此普通X线检查效果不佳,而造影检查能够显示消化道病变的形态及功能改变,同时可反映消化道外某些病变的范围与性质。因此,针对儿童消化道疾病,使用造影检查比较多。

1、消化道造影剂的种类及禁忌。

在医院检查中,用于食管及胃肠造影的造影剂主要有两种:钡剂和碘剂。造影检查首选钡剂,即硫酸钡,如果患儿疑似有胃肠道穿孔、肠梗阻等,则必须禁用。碘剂,即碘海醇,通常适用于新生儿或钡剂禁忌症患儿。

2、造影检查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患儿检查前晚,应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当天检查前4小时禁止喂食、喂奶、喝水;灌肠患儿检查前晚使用开塞露清肠; 申请单注明需碘海醇造影的患儿家长,应携带碘海醇20ml或50ml及注射器; 所有检查患儿家长应携带卫生纸,上中/全消化道造影检查另需携带患儿自用的水杯、勺子(吃奶的患儿请自备空奶瓶)。

3、孩子在造影检查过程中家长应该如何配合。

因患儿自主能力差、配合欠佳,为了避免影响检查效果、拖延检查时间,造成患儿不必要的X线照射,一般需要两名家长配合医生一起完成检查。

第一,患儿家长将准备好的奶瓶、勺子、卫生纸、药水及注射器等交给检查医生。

第二,配合医生除去摄片部位周围影响观察及操作的衣物、饰品等,灌肠患儿需脱去裤子及尿不湿。

第三,将患儿按头里脚外的方向放在检查床上,两名家长轮流穿上防辐射服,按照医生指示分别扶住患儿肩膀及膝盖,尽可能固定患儿避免其摇晃摆动。

第四,造影检查正式开始后,还需要家长按照检查医生的指示,给患儿服用造影剂及在检查床上移动方向。

此外,部分造影检查需要多次进入检查室内进行摄片,因此家长不要在一次摄片结束就自行带着孩子离开,而应该在医生告知检查结束后再离开。若部分患儿因拒喝造影剂,或钡剂漏出等自身原因影响检查及诊断,检查医生会向患儿家长说明情况,如果无法完成检查,请尽快与临床医师沟通,以便改换其他检查方法。

Tags: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