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冷空气南下 未来一周最高20℃左右 今日迎来寒露节气,可多吃山药、萝卜等“根”菜

冷空气南下 未来一周最高20℃左右 今日迎来寒露节气,可多吃山药、萝卜等“根”菜

字号: 2016-10-08 09:03:55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网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雨水浇得人心烦意乱,更给交通乱上添乱,雨水也同时带来了冰凉的寒意。今天清晨,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从现在开始,冷空气玩真的了,从明天开始一股冷空气南下,未来一周最高气温仅20℃左右。

今天迎寒露,早晚寒意更深

今天清晨4时33分,我们迎来寒露节气。比起之前的白露,寒露时节气温更低,连地面的露水都冷得快要结霜。寒露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处于冷高压控制之下,夏季的痕迹消失殆尽,很多地区就此秋高气爽,但早晚寒意更深。

早晚温差大,雨水又少,大气层结太过稳定,在无风的日子里很容易出现雾霾。这不,华北地区这两天就开始遭受了“秋霾”的袭击。

今天南京转阴,苏南仍有阴雨

昨天,受到台风外围环流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都迎来降水。其中,南京、扬州、镇江、泰州、盐城等地降水较为明显,且风大雨大。昨天气温出现了入秋以来首次早晚倒挂——早上7点南京的实时气温是17.8℃,9点上升到18.6℃,然而10点左右实时气温又降到17.5℃,下午的雨水中,很多地方气温仅15℃左右,让人觉得在户外冷飕飕的,短衣短袖已经扛不住这样的寒意了。

气象部门预计受到台风“艾利”外围环流以及北方扩散冷空气影响,8日江苏西部和北部地区(包括省会南京),雨水逐渐结束,天气转为阴到多云。江苏东南部地区依旧是阴雨天,不过雨量不大,将逐渐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未来一周,南京最高温20℃左右

从明天开始,晴好天气正式回归。预计,9日至10日江苏全省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不过,在气温方面受到冷空气的持续影响,9日起全省气温将下降5℃左右。9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的最低温度14℃左右,其他地区最低温度也将下降到16℃左右。10日,淮北地区气温再次走低,预计最低温度只有11℃左右。

南京地区未来一周,早晨最低气温仅15℃—16℃,午后最高气温20℃—21℃,预计要到14日以后气温才会小幅回升到最高25℃左右。连续的阴雨天造成空气湿度增加,再加上气温持续走低,未来几天在户外人体感觉偏冷,特别是清晨,最低气温告别“2”字头,正在步步下跌。老人和孩子以及早起的人需要穿秋衣秋裤,体弱多病者可以穿上薄毛衣。

今晚和后天,两场流星雨可关注

节后天气转好,这两场流星雨可不要错过哦。天龙座流星雨活跃期在每年的10月6日至10日。天文预报显示,天龙座流星雨今年的极大时间出现在8日14时。对于我国观测者来说,可选择8日晚进行观测,不过今年可能会受到月光的干扰。

天龙座流星雨谢幕之后,接棒的是南金牛座流星雨。该流星雨可能于10日达到极大。极大期间,几乎整夜可以观测。南金牛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是很大,它的特点是:流星速度较慢,不会转瞬即逝,显得慢吞吞的,而且亮流星很多且呈白色,是绝佳的观测和拍照目标。记者 王晟

节气与养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卓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寒露节气不少人为了防止口干,晚上睡觉前会喝不少水。但是这样一来,夜尿的频率就会增加。一些市民即便是夜里或者凌晨感觉到了尿意,由于嫌起床较冷,常常下意识地憋尿继续睡,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坏习惯。尿液中含有毒素,如果长时间储存在体内,含有细菌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就易诱发膀胱炎。高血压患者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寒露脚不露,注重足部保暖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该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寒露节气前后要注重足部的保暖,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了。由于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用热水泡个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平素怕冷之人更可用艾叶、花椒、当归等药材煮水沐足。

多吃山药、萝卜等“根”菜

夏公旭介绍说,寒露节气养生保健不妨多吃些山药、萝卜等“根”菜。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由于寒露节气与重阳相近,寒露时节的习俗也与重阳相似。比如赏菊、吃花糕、喝菊花酒等,江南地区还有蒸螃蟹的习俗,此时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

柿子上市,三类人不宜多吃

夏公旭介绍,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一般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过一个。中医认为以下三类人群不宜吃柿子:1、风寒咳嗽的人;2、寒性腹泻的人;3、脾胃虚寒、寒性腹痛和呕吐患者。此外,柿子不要空腹吃,吃柿子后不要再吃酸性食物,柿子不熟不可以吃,不要多吃,甲亢等患者最好不要吃。柿子的鞣酸成分可与铁质结合,影响铁剂补血药的吸收和利用。

Tags: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