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大妈迷上广场舞 两年跳出膝关节炎

大妈迷上广场舞 两年跳出膝关节炎

字号: 2016-10-13 09:10:11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世界关节炎日,警惕不当锻炼伤了你的关节

10月12日是第20个“世界关节炎日”,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而中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人以上。由于保护不足,加上不科学的运动和锻炼,患者人数还在不断攀升。专家提醒,生命在于运动,关节却要省着用,警惕不当锻炼伤了你的关节。

两年广场舞跳出膝关节炎

退休后,很多人迷上了跳广场舞,陈阿姨就是众多广场舞爱好者中的一员。陈阿姨身材苗条,又很有音乐细胞,加入广场舞队伍后,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舞蹈团中的领队。从此,陈阿姨跳广场舞比上班还要积极,即便是刮风下雨天,也会想办法在室内跳。但是,让陈阿姨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跳了两年多广场舞,她的膝关节就疼得走不了路了,当然,她一开始怎么也不会想到是与跳广场舞有关。到大医院就诊后,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建议她换关节,但是,已经快60岁的陈阿姨不愿意手术,后经人介绍找到建中中医院骨伤科主任陶华主任医师。经过陶华针推骨伤联合治疗后,陈阿姨膝关节的疼痛明显缓解。

陶华表示,陈阿姨的膝关节炎和她热衷跳广场舞有很大的关系,广场舞中下蹲、弯腿等动作,都会影响到老年人的膝关节。陶华解释,和大家“哪里不好就锻炼哪里”的观念不同,上了年纪的老人,哪里不好就要防止哪里运动,“膝关节功能不好的老人,不适合膝关节的运动。除了广场舞之外,膝盖不好的老人也不适合打太极拳,因为太极拳里也会经常下蹲。”

不正确的运动方式易损关节

“生命在于勤运动,关节在于省着用。”面对日渐高发的关节炎等关节病,南京市中医院风湿病科徐蕾主任表示,不正确的运动方式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造成关节病痛的主要原因。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膝关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就好像一台机器的齿轮一样,使用到了一定的年限,就得进行保养。而经常爬山、上下楼梯、跳舞会加重膝关节的磨损,使本来已经退变的膝关节磨损得更加厉害。那么,哪些运动老年人不适宜呢?

徐蕾提到了两点,首先,登山是不适合老人的运动。人在爬山时,膝关节需要在负担全身重量下进行弯曲动作,机器运转需要滴点机油润滑,人体关节也一样。在关节腔内有滑液分泌,减少关节软骨之间的磨损。但中老年人关节腔内的“润滑液”随着年龄增大而分泌逐渐减少,甚至完全停止,关节运动时软骨直接跟软骨摩擦,长期不胜负荷的膝关节最容易出毛病。若在爬山的第二天出现膝关节疼痛和肿胀,要及时就医。特别是老人,锻炼时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梯、蹲着擦地板等使膝关节费力的动作。老年人上楼梯,频率不要太快,更不要一次迈两三个台阶,上楼梯时,最好手扶着栏杆,等双脚踩在同一台阶后再迈下一步。另外,广场舞、太极拳也很伤膝,由于广场舞有很多腿部弯曲的动作,很多人因此弄伤腰腿。她提醒,日常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应控制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一旦感觉膝关节不适应,则需要及时休息。

抽烟、重口味饮食,小心关节炎

瑞典于默奥大学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吃得咸会加重烟民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研究人员选取了386名参与者,并对这些参与者进行了健康数据筛查,分析结果显示,对于非烟民来说,食盐的摄入量并不会提高他们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也不会加重病症;但对于烟民来说,食盐摄入过多,就会加重他们罹患关节炎的风险。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风湿病门诊张永文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机理。有研究表明,吸烟会使男性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增加一倍,重口味饮食本身也不利健康。专家提醒,烟民能戒烟的最好戒烟,实在戒不掉的,从预防关节炎角度来说,最好吃得淡一些。

■ 延伸阅读

这四大伤腿行为请远离

那么,都市生活中,有哪些运动生活方式会伤腿呢?骨科医生提醒,这四大伤腿行为尽量远离。

1.爬山、爬楼、下蹲最伤腿

“上下楼梯、爬山、下蹲动作,这些都市人喜闻乐见的健身方法,很伤害膝盖。”专家介绍这些动作有个共同点——需频繁屈膝,做半蹲或下蹲。比如下楼梯时,人体膝关节要负担体重的3到4倍。如果总是频繁屈膝,会导致膝盖软骨及韧带损伤,甚至出现软骨磨损和韧带老化。平日锻炼,最好以散步、游泳等为主。

2.短裙高跟鞋让膝关节提前变“老”

高跟鞋则是损伤膝关节的另一“杀手”:长期穿着高跟鞋,女性的脚底前倾,膝关节处于强伸状态,会加快韧带老化。常年穿着小短裙、薄丝袜,风寒入侵腿部,会使膝关节提前变“老”。

3.久坐不动,膝关节会“生锈”

膝关节容易磨损,那成天宅在家中不动,能不能保护它?久坐不动,关节也会“生锈”。长期不运动,人体肌肉力量下降,灵活性变差,也会影响关节的稳定性。而且关节软骨的营养来源于关节液。只有适当运动,关节液才能更好地向软骨渗透,减缓退行性变化。

4.肥胖人群膝关节负担太重磨损快

长得胖,和膝盖有关系吗?肥胖人群患膝关节疾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得多。北京市曾有调查称,肥胖女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正常体重女性的4倍。这是因为肥胖人群的膝关节本就负担重,与普通人相比,膝关节磨损更加严重。而肥胖人群普遍不爱运动,协调能力较差,锻炼少,关节不灵活,又会陷入恶性循环。记者 戚在兵

Tags: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