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三顿火锅下肚 痘痘直冒痔疮复发

三顿火锅下肚 痘痘直冒痔疮复发

字号: 2016-12-08 09:11:00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网

室外冷风飕飕,在室内每天都想与火锅为伴,好吃又方便。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因为频频吃火锅而上火冒痘痘的“火锅病”市民明显增多,专家表示,冬季吃火锅也要悠着点。

26岁的小王饮食喜辣,爱吃火锅,进入冬季后,她几乎隔两天就会吃一顿热腾腾的麻辣火锅。前段时间因为加班,连续三天下班后小王都和同事吃火锅,而且吃了不少羊肉。第二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脸上长了几颗痘痘,她以为多喝点凉茶就能解决问题,也没放在心上。过了两天,小王脸上的痘痘越长越多,额头、下巴都冒了出来,容貌大变,抹了药膏也不见效, 同时她还发现自己竟然便秘了,以前可从来没有的,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昨天,她赶紧来到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医生,接诊的中医皮肤科医生陈静分析,这是“贪嘴”吃火锅导致的,陈医生将其称之为“舌尖上的痘痘”。由于女性大多是阳虚体质更怕冷,不少女性更偏爱辣锅,吃一些热乎乎、辣乎乎的东西,身体会产生热量,感觉比较舒服,还有的人贪吃火锅痔疮复发。

陈静告诉记者,火锅多为辛辣刺激食物,以及牛羊肉等热性食物组成,吃了容易上火。她提醒市民吃火锅不要太频繁,一般一周不宜超过一次。一旦长了痘痘,也不必惊慌, 通过合理调整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避免用粉底液、BB霜等容易堵塞毛孔的化妆品,同时保证睡眠,配合口服中药治疗,一般3个星期痘痘便会消退。

“需要提醒的是,长痘痘也不都是上火,有些痘痘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江苏省级名中医,在石门坎社区医院每周坐诊一次的著名妇科专家赵翠英主任表示,很多人过了青春期也会长痘痘,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由于现代人各种各样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内分泌失调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长痘。对于这类痘痘,她提醒要从内分泌着手调理,调整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是可以回到原来的状态的。

医生教你吃不上火

■延伸阅读

那么,吃过火锅怎么才能不上火、少生痘痘呢?昨天,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皮肤科陈静医生介绍,热性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不妨用凉性食材“找平衡”。

首先,由于羊肉是温性食物,一次吃太多,很容易上火。因此,不妨在锅底里加点凉性中草药降降火气,莲子和麦冬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还可加几朵菊花,这样不仅锅里会有菊花的清香,还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

涮锅时,最好多吃些凉性的蔬菜,如莲藕、荸荠等水生蔬菜,及蒿子秆、苦瓜、冬瓜、白菜。此外,豆腐也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吃羊肉时最好配清汤锅。因为辣锅底料中的辣椒、麻椒等都是热性的,与羊肉搭配,会更容易上火。

Tags: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