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小雪”到预防冻疮从此时开始

“小雪”到预防冻疮从此时开始

字号: 2016-11-23 09:19:19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养生专家提醒市民,小雪节气养生要外防湿冷,内防燥热。

平时应经常按摩手足及耳廓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说,预防冻疮这个时候就要开始。中医学认为,冻疮的发生是由于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因为湿冷的天气会加速体表散热,所以小雪节气前后湿度大的地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肢端血循环不良、手足多汗、营养不良、贫血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常成为冻疮重点“照顾”的对象。

杜长明提醒大家,小雪节气后要积极着手预防冻疮,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注意全身及局部保暖,先从薄手套戴起,鞋袜要温暖宽松。平时应经常按摩手足及耳廓,促进手足血液循环。每年冻疮容易复发的患者,可在皮肤科中医师指导下尝试食疗、中药外治来进行积极预防。

“小雪”后生吃萝卜熟吃梨

平时大家都习惯熟吃萝卜生吃梨,小雪节气后不妨试着生吃萝卜熟吃梨。

为什么这么说呢?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王元钊介绍,空调广泛使用,室内空气会变得干燥,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能增加止咳的效果。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大梨1个,蜂蜜60克。将梨挖洞,去梨核,装入蜂蜜,置于大碗中,隔水蒸熟吃。每日服用1~2次。

对于白萝卜而言,大家平时一般都是烧熟吃的。中医认为,生吃萝卜可以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而煮熟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所以,从清热生津的角度来说,生吃效果更好。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最好煮熟以后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Tags: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