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频道 汽车频道 婚嫁频道 房产频道 亲子频道 健康频道 旅游频道 组图
江苏都市网 健康频道 健康热点 鱼汤越白,脂肪含量越高

鱼汤越白,脂肪含量越高

字号: 2016-11-08 10:28:27我要评论()条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不少人熬鱼汤时,喜欢将鱼汤熬得雪白,如果不白还千方百计地多方求教。但是,在专家眼里,鱼汤并非越白越好,越白的汤脂肪含量越高。对于患有三高和高尿酸的人来说,这种汤还是少喝为妙。

实验直击

多炖10分钟,脂肪含量上涨

其实,鱼汤是否越白越好,一直以来就有争议。针对鱼汤炖得越白脂肪含量越高的说法,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型互动求证类节目《是真的吗》专门做过实验,每种汤分两种时间炖,将4份鱼汤样品送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脂肪含量的检测。从结果看,鱼汤越白脂肪含量越高的说法是真的。

鲫鱼汤

一份炖至10分钟后,呈现淡淡乳白色;脂肪含量0.5%;

一份炖至20分钟后,呈现深深奶白色;脂肪含量1.8%;(脂肪含量增长到3.6倍)

胖头鱼鱼头汤

一份炖至10分钟后,脂肪含量0.92%;

一份炖至20分钟后,脂肪含量1.6%;(脂肪含量增长到1.73倍)

专家说法

鱼汤变白的秘密在于脂肪

“鱼汤变白的秘密确实在于脂肪。”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膏方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熬汤与熬膏有点类似,到了一定的时间成分都会发生变化,不同的是中药熬出来的是有效治疗成分,鱼汤熬出来的是鱼的脂肪组织,这些被高温的汤剂粉碎成了细小微粒的脂肪组织,与鱼汤中的卵磷脂、明胶分子和一些蛋白质发生反应,起到乳化剂的作用,形成乳化液,从而形成看上去很有食欲的浓白“奶汤”,且这些白色的物质大都是鱼的脂肪,脂肪越多,鱼汤的颜色就越白。

浓汤里的脂肪,其实也有区别

不过,王东旭表示,虽然浓汤里面的脂肪含量多,但是也有区别。根据结构不同,脂肪酸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又分成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两种。鱼肉里面的脂肪为多不饱和脂肪酸且相对较高,比较有利于我们人体的吸收和利用。骨头汤里面的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就相对高一点,这也是畜肉脂肪的一个特点,所以说相对而言,较为健康的为鱼汤。

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四高人群和 产妇不宜多喝

产妇,如果身体不是很虚弱,过多食用这些高脂肪鱼汤不利于产后恢复,甚至可能会造成体重增加或者心血管负担。脂肪过多的奶水也不利于婴儿消化道的吸收。

四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尿酸高患者和痛风患者一定要尽量不喝这种汤。

Tags: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大舜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更多

每日推荐

焦点图片

频道推荐